可能真的要来了!
每天中午张春林的午间评论是春哥午间道,新来的请大家同步关注一下,每天16:00更新。昨天春哥的收评被腾讯删掉了,可能是标题取得太豪爽的原因。文中从豆包引用的数据有误,昨天成交应该是史上第二,而不是第一,但即使如此,巨量往往意味着震荡,几乎每次都一样,今天一语成谶,大盘全线下跌,主要是科技股跌幅明显,个股涨跌比2764:2641。 今天指数下跌除了巨量这个魔咒之外,还有一个因素,就是全球AI下跌,昨晚纳指下跌,谷歌创出近期调整新低,今天韩国KOSPI200指数下跌达10.53%,再次高位出现巨阴线,这个指数近期频繁熔断,暴涨暴跌,比很多个股的波动还活跃。 这一波全球AI行情当中,纳指首当其冲,但是涨幅最猛的是韩国股市,因为他们有两家存储方面很牛的公司,三星电子和海力士,前者占KOSPI权重是26%,后者是24%,加起来占了全市场半壁江山,所以韩国的指数,基本被这两家公司左右。 今天晚间密切关注纳指的表现,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跌超2%,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达1.08%,预计晚间纳指开盘可能也下跌,就看后面拉不拉得起来。 科技股的特点是非常容易暴涨暴跌,这是为什么我一直不主张重仓押科技的原因,尤其是长线投资。 你们可以翻看一下,科创板市场个股的历史表现,很多个股是上一轮熊市跌了百分之七八十,然后本轮牛市涨三五倍或十倍。 换句话说,如果本轮科技牛市结束,有些估值虚高的或纯概念炒作的科技股,在泡沫破灭后,从高点下来也可能要跌掉百分之七八十,可以看看纳指当年的表现: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,指数从5132点,用两年时间在2002年跌到了1108点,跌幅是78%,2009低点还在1265点,15年后的2015年,指数突破5132点,到今年最高点到达27190点,从2009年低点到现在涨了20倍。 所以科技股主打一个敢爱敢恨快意恩仇,可以暴涨20倍也能腰斩之后再腰斩,最惨的是退市,比如当年最红火的乐视网、暴风科技等,还有上一波牛市最靓的安硕信息,当年最高474元,最低11元,现在33元。 科技股好不好?当然很好,代表着未来趋势,但是操作之前,需要了解其高波动高风险属性,避免信息认知错配。 当然,今天一天的下跌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,历史上科技股这样的下跌也不是第一次,如果每一次下跌都要逃一次顶,那不知道卖了多少次了,我们还是坚持三天原则,观察三天,三天才能形成趋势。 第一天坚决不信,第二天半信半疑,第三天坚信不疑。 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投资者,你天花乱坠地讲道理讲逻辑,都远不如三根大阳线或三根大阴线有说服力。 但即使这一次科技股AI仍是假摔,我们也不会改变我们的策略,任何单一赛道都不要重仓押注,兵无常势,水无常形,现在好不代表未来好,现在不好不代表未来不好,我们还是要居然思危,同时有逆向思维。 昨天表现较好的有色金属股,今天也摔了个大的,美联储加息的靴子没有落地,市场预期年内加息概率干到100%,最激进的预测甚至说年内三次加息,引发了这个板块回调。 总之,今天大跌不一定代表科技股见大顶,但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,做好高中低组合配置,毕竟如果科技股抱团挖掘,资金就会溢出到其它低估值滞涨板块,比如近期表现较好的保险、券商、医药、银行、餐饮零售等板块。 资金是讲性价比的,当冒很大的风险博小收益时,他们就会放弃,只有当博小的风险博相对较大的收益时,他们才能介入。 科技如此,非科技亦如此。 无论如何,把持仓属性了解清楚,哪些主攻,哪些主守,把该认的亏认了,把该拿住的拿住,即使账户可能还在3000点,但没关系,下半年再来。 你要做的是还在牌桌上,而不是躺在ICU里,只要在桌上,你就有翻身的机会,无非就是差一个风口或“通话”而已,市场的改变,可能就是三五天的事。 今天就这样,喝鸡汤。 .张.春.林.财.经
![]() |